学院新闻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综合新闻 -> 正文

药学院开展2024年消防安全培训会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日期:2024-03-22

为增强师生消防防范意识,合理规避火灾风险,共建安全和谐校园,3月21日,药学院联合保卫处开展2024年消防安全培训。本次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主会场+分会场”的方式开展,特邀学校保卫处李常青老师就实验室安全和消防安全作了专题报告。药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师生参加活动。

李常青老师以“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为主题,以近期重大火灾事故新闻为切入口,围绕火灾的概念及分类、消防基本知识和初期火灾处置、遭遇火灾时的基本自救知识和自救方法等方面进行了系统培训,同时结合我院实验室实际情况分析可能存在的风险点,引出实验室消防的相关知识。培训重点介绍了我校各类消防器材的放置位置、应用场景和设施设备操作规范,并邀请药学院老师现场进行操作演示。最后,李常青老师指出消防工作应该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工作方针,呼吁全体师生重视消防安全,要积极参与、积极践行,从而健全消防工作网络。

学院分管实验室安全工作负责人强调消防安全是校园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大师生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严格遵守安全管理各项规定,防患于未然;同时要认真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掌握安全防范技能,提高应急能力。

学院行政负责人在总结中强调,各位老师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查找实验室安全隐患,建立实验室安全台账,及时整改和销账;要警钟长鸣,广大师生要以近期出现的火灾案例为警醒,防微杜渐;培训要务求实效,各实验室要定期组织学生进行培训,建立学习档案,严格实行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坚决守住实验室安全底线,切实保障师生生命与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