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综合新闻 -> 正文

张群霞博士应邀来我校药学院开展第十三期“时珍青年论坛”学术报告会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日期:2024-03-29

3月22日下午,中国生物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张群霞博士应邀为药学院师生们带来了一场主题为“从结构中洞见功能”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在本草苑A401举行,药学院相关学科的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

报告会上,张群霞博士首先阐述了结构与功能之间的紧密联系。她表示,对结构的深入理解是揭示功能机制的关键。她以自身的研究成果为例,详细解读了蛋白复合物的体外组装、晶体获得及结构解析,以及对于未知结构的蛋白,如何获得蛋白与小分子的结合位点。

张博士的报告内容丰富,既有理论深度,又不乏实践案例。她通过生动的图表和数据,使抽象的知识变得形象具体。

在互动环节,张群霞博士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并与大家分享了她在科研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她鼓励同学们要勇于探索,敢于创新,不断追求科学真理。

此次学术报告不仅为我院师生带来了宝贵的学术资源,也为我院在科学研究领域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张群霞博士的报告无疑为我院师生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在不同学科的学术思想碰撞下,我院科研工作将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此次活动由时珍青年论坛和药物化学及重点实验室党支部联合举办。

张群霞,华中农业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博士,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主要研究领域为分子克隆、重组蛋白质表达,蛋白质结晶技术、蛋白质三维结构分析、蛋白质互作技术等。代表性研究有“叶绿体RNA编辑体核心复合物的结构与功能研究”、“水稻磷稳态调控因子 PHR-SPX-IP6的三元复合物结构与功能研究”,以共同第一作者在Nature Plants、 Nature Communications和The Plant Journal杂志上发表SCI论文。